中心成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成员 > 中心成员

中心成员

Prof. Dr. 马剑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联系方式:majian0226@sina.com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德语语言文学博士
 
 
研究领域和方向:现当代德语文学,德语诗歌,中德文学文化交流
 
 
代表性成果:
专著:
 
1、Stufen des Ich-Seins. Untersuchungen zur „Ich“-Problematik bei Hermann Hesse im europäisch-ostasiatischen Kontext.(《“我在”的境界--在欧洲和东亚语境中赫尔曼·黑塞“我”的问题研究》)。Logos Verlag Berlin 2007.(柏林逻格斯出版社,2007年)
2、《黑塞与中国文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学术论文:
 
1) 《寻求“自我”之路——论赫尔曼·黑塞的〈悉达多〉》,载《外国文学评论》2000年第四期。
2) 《自我与艺术——戈特弗里德·本恩文学创作的思想内涵》,载《外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一期。
3) 《有限中的永恒--席勒诗歌中的“时间”主题》,载《北大德国研究》第一卷。2005年。
4) 《赫尔曼·黑塞的哲学信仰》,载《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一期。
5) 《我的语言的界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的界限――英格博格·巴赫曼晚期诗歌中维特根斯坦的影响》,载《中德学志 第三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6) 《黑塞对歌德“对立统一”思想的接受与发展》,载《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六期。
7) Romantik in Rezensionen von Hermann Hesse. 载《文学之路——中德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第十五卷,2014年。
8) 《作为文学批评者的赫尔曼·黑塞——评<书籍的世界>》,载《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六期。
9) „Raum“ in der Lyrik Ingeborg Bachmanns. 载《文学之路——中德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第十六卷,2015年。
10、《一个世纪的思想和文化传承——赫尔曼·黑塞眼中的<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载《欧美文学论丛 第十辑 成长小说研究》。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
 
译著:
 
《书籍的世界》。[德]赫尔曼•黑塞著,花城出版社,2014年。
《一个孩子》。[奥地利]托马斯·伯恩哈德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
《四七社——当德国文学书写历史时》。[德]赫尔穆特·伯蒂格著,东方出版中心,2017年。(合译)
 
在研项目:
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赫尔曼 黑塞文学文化评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