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德国研究中心举办2019新年联欢会

Mit Musik und hoffnungsvollen Worten ins neue Jahr. Die Neujahrsfeier des ZDS 2019 fand statt

2019年1月12日晚,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在外院新楼501举办新年联欢会。

下午5点半,活动在外院新楼咖啡厅拉开序幕。伴着艺术学院马清老师的琴声,宾主双方交谈甚欢。中心学生江唯和陈瑞芝还献上一曲《桃花渡》(Quai du Rosaire)。此曲琵琶清扬,笛声婉转,令人耳目一新。随后,众人移步晚会会场。

6点30分,晚会正式开始。中心主任黄燎宇教授代表德国研究中心致欢迎辞。黄老师指出,对中心而言,2019年特别喜庆,因为今年是中心成立20周年;新年伊始,又传来中心出国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喜讯。

随后,几位嘉宾先后致辞。他们是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博士,德国驻华使馆参赞蒋玲女士(Frau Kathrin Buchholz),中心创始人之一、北大社科部副部长王建教授、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驻华总代表薄涵蕾女士(Frau Hannelore Bossmann),德国研究中心成员,中心创始人之一、长江学者韩水法教授。夏红卫部长祝贺德国研究中心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对中心在过去20年的历史中做出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同时鼓励中心再接再厉。蒋玲女士对农历猪年的涵义进行了文化学点评,她同时指出,新的国际形势对德国研究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王建教授强调中心跨学科特色,并表示社科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德国研究中心的工作。薄涵蕾女士高度肯定DAAD与表示德国研究中心的合作,同时很高兴听到中心得到国家留学基金会资助。她还说,2019年也是DAAD来华25周年,DAAD和中心的庆典也许可以合二为一。韩水法教授指出,中心20年的发展印证了“合作先于信任、合作促进信任”这一政治智慧,他同时强调,尽管过去两年世界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对人类提出了新的挑战,但这也则迫使人们“回到事物本身”(康德语),从而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他认为,未来大家要以更为务实的心态继续德国研究工作。
致辞过后,晚会进入文艺表演环节。首先上场的是中心毕业生、现供职于科技部的刘一璇同学和西亚系拱玉书教授。他们共同演绎由海涅作词、西尔歇尔作曲的《罗蕾莱》。刘一璇同学深情朗诵,拱老师用京胡演奏,把歌曲的忧伤和诗意演绎得淋漓尽致。意犹未尽的拱老师还加演了二胡传统曲目《赛马》,赢得阵阵喝彩。随后,DAAD派驻北京大学德语系的文教专家葛思乐女士(Christine Gessler-Unthan)用中文演唱民歌《达坂城的姑娘》,其字正腔圆的中文发音引得掌声。文艺表演的压轴戏,是师生合唱《菩提树》和学生合唱《吉普赛人的生活多快活》。前者悲观而忧伤,后者乐观而欢快,二者相映成趣。讴歌吉普赛精神的时候,同学们随着旋律左摇右摆,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联欢会自始至终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

艺术学院马清老师担任本次晚会的艺术指导和音乐伴奏,中心新锐、德语系助理教授毛明超博士则圆满地完成了本场活动的口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