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之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柏林之窗

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党团实习见闻

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党团实习见闻

  通过北京大学ZDS项目,200610月我来到了柏林自由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宪法行政法方向的学习。第一个学期中,在库尼西(Prof.Dr.Kunig)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选择了国家组织法和行政法进行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寒假中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在德国国会社会民主党党团SPD的外交部实习了一个月。在实习中我将实践与理论进行了结合,体验了德国国会的工作方式方法,并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和德国的外交事务。

我所在的实习部门是社会民主党党团(SPD)外交部,指导我的部门负责人专门负责社会民主党对东亚地区的外交政策,外交部的领导是威斯基 辛教授( Prof. Gert Weisskirchen)议员。实习期间,我了解了政党如何与国会共同工作,如何代表选民的利益提出议案。国会的工作周分为会议周( Sitzungwoche)和非会议周( Sitzungfreie Woche)。在 会议周里,议员从各自的选区来到柏林,与自己在国会的办公室一起工作;而在非会议周,议院是在各自的选区内工作的。很幸运在实习期间我赶上了两个会议周,亲身参与了议案是如何从党团内部的工作组到专门委员会然后到议会的过程,也有幸观摩了国会开会时各个党派的议员如何为了自己党派的利益而与其他议员据理力争。

  我在社会民主党(SPD)党团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德国继续与中国进行发展合作的必要性(Entwicklungszusammenarbeit zwischen China und Deutschland)寻找论据,为我部门的负责人5月中旬出访北京与杭州做准备。期间我总结了很多文档如德国政府报给议会的关于共同合作必要性的报告(Ankerlaender-Partner fuer globale Entwicklung, 关于中国国情的报告(Laenderkonzepts Volksrepublik China),以及在中国的德国大使馆写给国会的名为发展《中国发展政策2年报告2005年》(Entwicklungspolitische Zweijahresberichts China 2005)报告。从中我寻找出了支持德国继续与中国进行发展合作的论据并综合成文。通过这项工作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与德国的发展合作的现状,德国对中国问题的态度等。

  实习期间,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关于“劳改制度”(Lao Gai Lager)的文章的写作。我部门的领导人要求我就中国劳改制度的历史发展,法律依据,当今状况以及我自己的意见写一篇论文。我寻找到了很多中国劳改制度的现行法律依据,以及当时它产生以及存在的合理性论据,指出了我国这个制度与德国二战期间迫害犹太人的那个强迫劳动制度(Zwangsarbeit)的不同,并且认为,德国国会要求德国政府对中国劳改制度实施干预措施是干涉中国内政。我的文章得到了我部门负责人的肯定。但是后来这个干涉中国劳改制度的议案还是在专门委员会会议中被多数通过了。最近看到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斥责德国国会干预中国劳改制度的发言,心中很是感谢德国研究中心(ZDS)老师们在国内时安排的课程,正是这些课程使得我们知己知彼,能够将德国的制度与中国的制度找出不同,让德国人能够更加理解我们的制度。同时我也非常感谢 王世洲老师对 我法律文章写作方面的教诲,使我的文章有理有据,得到了部门领导人的认可。

  除了这些日常的工作以外,我还参与了一些欧盟在德国的活动。因为今年德国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有许多活动今年都在德国举行,我有幸参与了一些。如在欧洲楼(Europahaus)里举行的“寻着罗兰的足迹”(Auf Rolands Spuren: Die verschiedenen Aspekte des kroatischen Wegens in die EU),由德国各党派领导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和各国驻柏林使馆的外交使节参加的21世纪欧洲外部和内部安全政策”(Europas Aussen-und Sicherheitspolitik im 21. Jahrhundert)。这些活动使得我在德国研究中心(ZDS)上的理论课程在实践中得到了印证和深化,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理解了这些活动的内容。

  在此,我再次感谢德国研究中心(ZDS)的老师们,是您们给了我学习和研究被称为行政法鼻祖的德国行政法和德国公法的机会,使得我对宪法和行政法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心的课程使得我们在德国如鱼得水,老师帮助安排的实习让我将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结合,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德国宪法行政法的理论如国家组织安排,宪法法院的设置等等!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在德 国继续博士的学习,以期对中德法学研究和中国的法治建设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