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之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柏林之窗

赴德交流经历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吕郁文

 

201010月至20117月,通过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自由大学的交流项目,我十分荣幸地得以在柏林进行了为期十个月的交流学习。这段宝贵经历不仅让我在学术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接触了德语文学方面较为前沿的研究,更扩展了我的视野。在这十个月内,我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充分体会到了世界的广大,文化的多样。同时更坚定了我回国用实际行动答谢母校,答谢国家的报国之心。

下面我将从学业、见闻、国际交流等几方面向母校汇报我在这十个月内的心得体会。

一、            学业方面

按照中心的培养计划,我和同学们可以在柏林洪堡大学以及自由大学进行选课。根据出国之前所定的硕士论文方向,我们每一个人都还有一名德 国教授作为导师。在中德两位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每个学期学习计划的安排。在十个月内的学习过程中,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尽可能多地听取课程。德语文学浩瀚无涯,德 国教授渊博的学识、亲切的态度、严谨的学术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文学所关乎的不仅仅是语言的优美深刻,更与哲学、美学、宗教等密不可分。特别是德语文学。它敏锐的思辨性,与哲学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是我们非母语研究者的障碍。但是经过德 国教授的言传身教,我对于文学的研究方法与态度有了全新的认识:任何学问,都必须追本溯源,万不可囫囵吞枣、人云亦云。“严谨”不仅是德国人的标签,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态度。

     在德学习期间,我选修了“德国1933-1945年间的文学”、“表现主义”、“维也纳现代派”、“现实主义”、“卡夫卡作品研究”等一系列课程。其中的“表现主义”、“维也纳现代派”都是我在出国之前不够了解的流派。学业方面眼界的开阔让我无比欢欣鼓舞。在老师的激励下,我认真刻苦地学习,在考试当中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除此之外,用德语进行论文写作的水平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炼当中得到了提高。同时,我也像普通的德国学生那样,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完成课堂报告。这些都是对于我专业能力的锻炼,让我受益匪浅。

我不仅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学分任务,还搜集整理了硕士论文的相关资料。我的硕士论文是关于德国流亡文学。洪堡大学以及自由大学丰富的藏书给予了我一臂之力,使我的课题有了丰富的德语原文第一手资料。而搜集资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使我对于课题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中心德国方面的指导老师König女士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她所安排的讨论课涵盖德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让我获益良多。讨论课的考核方式可以自由选择。我和另一名同学合作拍摄了一个长达半小时的纪录片“与ZDS同行”,记录了德 国教授、德意志文化交流中心中华区负责人等对于研究中心的看法、期望与寄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可以作为中心过往五年历程的媒体资料保存。

二、            德国见闻

在柏林我和同学们充分体会了这个朝思暮想国度的生活。柏林虽是首都,但是与北京、东京或是纽约相比,显得宁静、平淡。规律简单的生活,礼貌的互相问候,简单中不乏温情,柏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秩序井然、平静内的德国。同时,柏林作为一个文化之都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博物馆岛目不暇接的珍贵藏品,剧院中经常上演的或先锋或古典的剧目,既有贝多芬舒伯特的古典音乐会,也有充满激情的摇滚party……绚烂的文化生活也成为我对于柏林最灿烂的记忆。

 

柏林勃兰登堡门前跨年

 

20115月,在中心德方负责人的组织下,我们前往了波恩、科隆。莱茵河上的徜徉让人心旷神怡,科隆充满特色的地方传说与雕塑将快乐感染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德国有句话“旅行就是生活”,我国亦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异国的风情,不同的体会,文字之外的广阔世界一再地震撼着我的心灵。浪漫主义不再是纸面上的诗句,而是依山而立的古堡,清澈的河水,似还有人声传来的酒馆。“小桥流水人家”不再只是江南的专利,同样也属于这片西方的土地。

在德国不仅体会到了异国情调,同时我们更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随处可见的made in ChinaLenovo在柏林的专营店更有那来自祖国源源不断的游客。同时,China一直是热门词汇。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德国的报纸上如此写道:“世界外贸第一的国家将与我们合作……”,中国的一举一动也受到了他们的高度重视。据一些长期在德的华人讲,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他们刚到德国的时候所无法想象的。

三、            “国际交流”——我的德国朋友

在德国我感受到,不少德国人对于中国有这样那样的误解。这让我感到十分气愤,更感到自己的责任。我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结识了一些德国朋友。其中有一位名叫Bjanka,她是我在洪堡大学的语伴,专业是汉学。她对中国有着强烈的兴趣,但是由于一些媒体的误导,也有不少误解。在互助学习中,我尽自己所能向她说明真实的中国,我们朴实善良的人民,风光秀美的风景,绵长的历史……我们的友谊也在这种真诚的交流当中越来越坚固。

在德的十个月,有欢乐,汗水也有泪水。对于母校,对于家乡的思念总会不时涌上心头。特别当看到德国先进的技术或者管理方法时,总会想到,如果能引进回祖国该是个多么美好的事情。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研究生,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充当交流的桥梁,运用熟练的语言,对于中西方文化习惯的了解,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自己应尽的努力。

在最后,我要对于母校,对于北大德国研究中心致以最真诚的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帮助,才让我有这次宝贵的机会,经历人生当中如此美好难得的岁月。同时,我还要感谢洪堡大学、柏林大学的教授、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无私帮助,使我克服了很多困难,让我的留德生涯增添了很多的欢笑。现在我要整理行囊,再次出发,迈向人生当中的新的阶段。在德国的时光将作为我的动力,激励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