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之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柏林之窗

德国国会见闻

德国国会见闻—李倩2004级法律硕士

   2007 426 ,对于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我有幸亲临德国国会的现场,在德国老鹰俯瞰之下倾听联邦德国议院的大会,真实的感受这个不一样的政治体制。

  通过安检大门进入帝国大厦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现代化的墙体伴随着一些旧宫殿时期遗留下来的痕迹,在内部现代化的改建之中,透漏出相当强烈的对比,德国人民称这座帝国大厦“穿者历史外衣的现代化议会”,在帝国大厦改建过程中,仍然保持了这个风格。而且上面还有当年入侵德国的苏联士兵遗留下来的签字,德国人把他留下来是要大家记住历史的教训,牢记和平的可贵。

  我参加的联邦德国议院大会从9点开始,德国环境部长Sigmar Gabriel首先宣读联邦德国的环境政策。其后各个党派展开激烈辩论,将近90分钟。虽然没有互扔水瓶的场面,但也是唇枪舌战,激烈异常。有意思的是各个党团由最前方的发言台依席次排开,后面坐的则是这个党团的议会成员,每个政党的议员上台演讲的时候,不论是上台发言还是结束发言,鼓掌的永远只有自己的政党,形成了区域性的掌声,相当有意思。而发言一开始看见德国总理坐在主席台右侧第一排第一个位置,议员开始发言之后,总理就走了出去,过了一个多小时才又从外面回到座位上来。

  在BüNDNIS 90/DIE GRüNEN的要求下,各党派委员当场讨论“俄罗斯的言论自由危险和示威游行自由的危险”。

  随后,内务委员会,提案德国国会建立伦理咨询委员会,伦理咨询委员会应该处理德国伦理事宜,各党派委员可以向其咨询伦理问题。该伦理咨询委员会共9人,CDU/CSU und SPD两个执政党各提供3名委员,FDP, PDS Bündnis 90/ Die Grünen各提供一名委员。

  FDP委员提议,修改避难与居留法,只要外国人在德国找到一份工作,就应该允许其在德国长时间居留。同时投票决定要控制联邦警察在铁路和机场的权限,并且在今年六月废止德国联邦边境防卫法。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联邦德国议院大会是对公众开放的,坐在我旁边位置的很多德国人就是自己向联邦德国议院提出申请,虽然审批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普通的老百姓还是可以现场观看联邦德国议院大会,这让我兴奋不已。通过了解,我知道,联邦德国议院大会召开时间和每天的议程安排由联邦德国元老会协商确定。会议议程会通知德国议会的委员,参议院和联邦政府。即使在联邦德国议院大会召开之后,任何国会议员都可以在会议议程的前一天18点之前向大会主席递交申请,要求改变明天的会议议程。

  联邦德国议院大会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投票制度不同,他们规定,对于政治上有争议的问题,实行记名投票制度。联邦德国议院大会的会议记录要记载:每个国会议员的投票结果。从20072月开始,我们可以在网上看到国会议员的投票结果,这种规定,使联邦德国的政府工作更加民主与透明化,人们可以清楚地分辨各党派,各委员的真实想法。每位德国国会议员都有3张投票卡,分为三种不同的颜色。每张投票卡上都会打印出国会议员的党派和其姓名,实行记名投票。蓝色的卡片表示“同意”,红色的卡片表示“否决”,而白色的卡片意味着“保留意见”。当投票的时候,国会议员将自己的卡片放入投票箱,书记员统计票数,然后任职主席或副主席宣布投票结果。有效票,无效票,同意票,否决票以及保留意见的票数都会明确的告知公众。

  令我惊奇的是,联邦德国议院的大会记录完全由人工操作,也就是人工速记完成。公众可以通过公开途径查阅会议记录,在公开会议记录之前,该会议报告人要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如果在讲演过程中,其他党派打断演讲者的演讲,这种插入的内容不记入会议记录;另外,国会议员的补充说明也不记入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在下个工作日会通过文本文件或pdf文件公布在网上,从现在开始,往前推溯到1976年的联邦德国议院大会的会议记录我们都可以很轻松的查阅,十分方便。

  另外,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通过电视转播直接收看联邦德国议院大会,委员会会议以及联邦德国各党派之间争论的全过程,监督国会与各国会议员的工作。另外,人们还可以找到以前的会议摄像记录,回放以前的会议场景。

  最后我在帝国大厦底层看见比较特别的就是德国人按照法国人Christian Boltanski 的设计把从1919年到1999年曾经当过德国国会议员的每个议员都设置了一个铸铁小盒子,一共有5000个小盒子。这个长廊远看就像一个狭长的墓穴长廊,可以让人们追忆起国会议员的丰功伟绩。现在这些生锈了的小盒子上头贴着每个议员的名字并且上面写着他们所属的政党。而且有些盒子除了贴上名条之外,还加贴了一个黑色字条,上面写着这位议员在什么时候受过纳粹的迫害;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就是,由于1933年到1945年德国人民并没有一个合法的民主议会,所以希特勒时代的黑色盒子在所有盒子垒成的墙体当中被抽了出来,形成了一个相当强烈的对比。帝国大厦的天顶是一个圆形的球体,当中有一个圆锥形的管道由下而上的贯穿球体,球体的顶端就是管道的顶头,是一个天然的通风口,造成帝国大厦很好的通风系统。

  当我听完德国议会的报告,走出帝国大厦西门的时候,不由想到在 1918119日下午 在这片如海草地上,社会民主党主席菲利普·夏德曼宣布在德国成立共和国时,人们欢呼雀跃的场景。现在这片草地已经成为人们休息玩耍的场所,不时地可以看到情侣们小憩于草地,看书,谈话,背靠着帝国大厦,在庄严肃穆之下享受这个宁静的午后,真实地感受德国的民主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