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2013年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禁忌工作坊成功召开

2013年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禁忌工作坊成功召开

Tabu als Phänomen: Ein erfolgreicher ZDS-Workshop

20131011-12日,德国研究中心年度工作坊“作为现象的禁忌” 在李兆基人文学院举行。与会者对禁忌的性质和功能、禁忌与禁令与法律条文的区别、禁忌在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的各种表现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展开讨论。会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来自北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的16位学者做了大会发言,中心学生及德国驻京机构的代表旁听了会议。

DSC_0360

本次工作坊是一次成功的大会。首先,这是迄今为止学科最为齐全的工作坊,其报告人来自哲学、法学、文学、历史、政治学、汉学、神学、人种学、语言学、电影学共计10个学科。其次,这是一次畅所欲言、观点犀利的工作坊,有些报告听得人“胆战心惊”(与会者感言)。最后,这是一次彼此交流非常充分也非常坦率的工作坊,这正如一位参会者所说:“我们至少在进行一半之后完全打破了禁忌”。几位学者在总结发言中均认为这是中心近年来开得最为成功的中德双边学术会议。韩水法教授还希望中德学者在未来有更多的思想碰撞和交锋。

禁忌工作坊做学术报告的中心成员有:韩水法、徐龙飞、甘超英、王世洲、连玉如、李维、谷裕、杨慧、黄燎宇。德方的7位参会者分别是:P. Janz, W. Kaschuba, Ph. Kunig, K. Mühlhahn, G. Seher, H. Simon, R. Singer